【濕疹教室】為何濕疹嚴重會「出水」?應該如何處理?

【濕疹教室】為何濕疹嚴重會「出水」?應該如何處理?

濕疹皮膚「出水」點算?

有不少濕疹的朋友都遇過傷口滲出透明或微黃色液體的情況。濕疹「出水」不單止影響皮膚外觀,更會影響衣物穿著和日常活動,造成很多不便!究竟點解皮膚會「出水」?遇到「出水」情況應該如何處理?


皮膚為甚麼會「出水」?

濕疹其實就是皮膚在發炎。當炎症在表皮位置發生的時候,炎症因子會令皮膚底層的微血管通透性增加,讓更多的免疫細胞可以到達發炎位置。此時,血管內的液體有機會滲透到周圍的皮膚組織,甚至從傷口溢出,造成「出水」的情況。

事實上,在沒有細菌感染的情況下,這些由皮膚滲出、淡黃色的組織液含有豐富的癒合因子,能夠為傷口提供濕潤的環境幫助皮膚癒合!如果沒有造成很大的困擾,其實患者沒有必要刻意將這些組織液除去。可是如果「出水」的情況太嚴重,影響日常生活,患者亦可考慮以下辦法舒緩「出水」情況。


皮膚「出水」應該如何處理?

1. 使用親水性人工皮 (Hydrocolloid) 敷料(建議沒有膠邊的一款)

如果「出水」範圍不算太大,使用親水性人工皮敷料蓋住傷口也是個好辦法。這些敷料有別於傳統膠布,能夠適當地吸收傷口過多的組織液同時保持傷口濕潤的狀態,加速傷口癒合。另外,使用親水性人工皮還能夠預防傷口結疤和減少傷口痛楚。編者過往濕疹發作的時候亦有用過這種敷料,效果非常不錯。唯二缺點是這類敷料價錢相對一般敷料較貴,而且不適用於一些皮膚折疊的位置 (敷料很容易掉下來)。

使用貼士:

  • 準備敷料:將敷料從包裝取出,裁剪成傷口大小(需預留多一寸位置好讓敷料吸附於皮膚)
  • 準備傷口:先用乾淨、厚身紙巾輕輕吸收皮膚表面滲出來的組織液(不建議用敷料前塗藥膏或潤膚膏,因為會影響敷料吸附於皮膚)
  • 將敷料貼於傷口:先移除白色的離形紙,再撕掉透明的離形紙露出有黏性的一面。將有黏性的一面對準傷口慢慢貼上,然後輕按敷料邊緣大概30秒令敷料緊貼皮膚。
  • 更換敷料:敷料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後會變成白色。當整塊敷料變成白色或組織液開始流出的時候,便需要更換下一塊敷料。

推薦產品:Nexcare™ 親水性人工皮敷貼

 

2. 使用含有氧化鋅 (Zinc Oxide) 成份的乳霜或軟膏

氧化鋅是一種礦物成份,有天然的「收水」功能,不但能令濕潤的傷口變乾,而且一般用於「出水」的傷口也不會造成刺痛,絕對是濕疹的好幫手。除了幫助「收水」之外,氧化鋅還能在皮膚形成一層物理保護膜,用來對付嬰兒的尿布疹 (Diaper Rash) 非常有效。

推薦產品:Zinc Cream B.P. (這是一個來自英國藥典的標準配方!大家可以去藥房找找看),Ovelle Zinc Cream 15%

 

3. 死海鹽浸浴

死海鹽含有豐富礦物質如鎂、鈉、鉀、鈣等,可以幫助舒緩濕疹痕癢和減少發炎。一項05年的研究比較了參加者將一邊前臂浸入5%死海鹽,另一邊前臂浸入普通水前後皮膚的分別,發現浸了死海鹽那邊的皮膚滋潤度有明顯提升,而且紅和粗糙等問題亦有改善。另外,不少患者使用死海鹽後均認為死海鹽能幫助皮膚收水。不過要注意,死海鹽對傷口有刺激性,使用時有機會造成刺痛,故此未必所有人適合使用。

使用貼士:將一杯分量的死海鹽 (或按個別產品建議分量) 加入注滿溫水的浴缸,浸大約5-10分鐘。然後用毛巾輕輕拍乾身體,在皮膚微濕的狀態下完成潤膚程序。

推薦產品:Westlab Dead Sea Bath Salt, Beyond Aroma Israel Dead Sea Bath Salt

** 按此瀏覽更多出水護理產品!**

 

參考資料:

  1. Proksch E et al. (2005) Int J Dermatol.
返回網誌